是打鬧還是霸凌?7 招正確理解阻止「小霸王」

是打鬧還是霸凌?7 招正確理解阻止「小霸王」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曾多聞


家長都擔心孩子被霸凌,但霸凌別人的孩子也同樣需要擔心。試試看下列七招,避免霸凌的憾事發生。

七招阻止孩子霸凌行為

列夫‧諾瓦克(Lev Novak)是美國波士頓一名小學老師,並曾擔任三年課後輔導教師。 他常常看到孩子們互相取笑打鬧,有時候這些打鬧演變成霸凌,或成為同儕間的耳語造成排擠

預防或阻止孩子間的霸凌問題,必須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諾瓦克認為美國校園普遍實施的「零容忍政策」並不總能見效,他近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提出阻止孩子霸凌行為的七個建議。

1. 避免陳腔濫調

孩子的道德觀還沒成型,泛泛一句「不可以欺負別人」對他們不起作用,校園裡「禁止霸凌」的標語效果也很有限。誠懇的談話,具體的名字、事件、情況,才能引導孩子反省。每有霸凌事件發生時,要具體地跟孩子談當時的情況。

2. 記住霸凌的目的

大家必須從孩子的觀點去了解霸凌的行為。對許多孩子而言,霸凌是一種尋求肯定的行為。很多孩子霸凌別人,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厲害、很酷;但他們沒想到這是錯的、殘酷的,是會帶給別人痛苦的。告訴孩子,霸凌者只會讓人害怕,領導者才能令人尊敬。

3. 霸凌者經常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

會霸凌他人的孩子,經常是困惑、憤怒、沮喪的。他們只是為發了洩情緒而霸凌,覺得是別人惹怒了他們, 但不知道這就是在霸凌。讓孩子談談他們的感受,問問他們為何憤怒,教他們學會處理自己的憤怒

4. 霸凌者經常急於長大

霸凌也可能是一種成長的宣言,表示自己不再是小時候那個乖乖牌了。如果孩子心目中的大人世界是一個殘酷的世界,他們也會採取殘酷的行為對待同儕。處理霸凌問題時,把孩子當大人,用成年人的口氣跟他們談話

5. 內在問題可能表現在外在行為

缺乏安全感的大孩子會欺負小孩子,以表現自己的強大。有自我形象問題的女孩會取笑其他女孩醜八怪,以鞏固自己的社會地位。學習有困難的孩子可能會故意擾亂課堂。多關注孩子的心理,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6. 霸凌無關教養技巧

善良的孩子也可能霸凌別人,聰明的孩子也可能霸凌別人。不要以為孩子聰明善良,就認為他不會有霸凌行為。孩子出現霸凌行為,不代表家長教育失敗。一有徵兆,就要處理。不要逃避跟孩子討論霸凌問題。

7. 教導他們如何修復關係

在霸凌的當下,霸凌者會得到快感;但霸凌過後,霸凌者也會感到痛苦與羞愧。他們不願意,或者不敢去道歉,因為那會讓他們更羞愧。給他們機會去修補關係,為被欺負的孩子做點事,承認自己的錯誤。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此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