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玩的,學最快!

用玩的,學最快!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袁巧玲


孩子的天性就是愛玩,順著天性來學習,是最自然而有效的方式。兒童行為專家袁巧玲,以自身專業及當媽媽的經驗雙管齊下,分享如何運用隨手可得的用品或材料,設計出讓孩子玩得投入、學得開心的遊戲

每個小孩都「愛玩」,但卻不是每個小孩,都像大人心中所期待的那樣「愛學習」。如何激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我在美國求學期間曾閱讀過不少相關研究,其中讓我獲益良多的,就是將學習項目融入在遊戲中,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到各種能力。

遊戲對孩子的正向影響非常多,從增加學習動機,提升專注力、持續度、記憶力,發展自我概念,建立自信心,到強化神經系統連結等等,遊戲都能扮演正向積極的角色。我從教自己孩子Aidan的經驗中,也獲得相同的映證。

我很喜歡透過遊戲來教兒子各項能力,因為遊戲具彈性、有變化,讓他在歡樂的氣氛下自然學習,也不會因感覺到大人的「刻意教」而使動機變低。說穿了,其實我教孩子的方式很簡單,就是運用美國研究的理念,讓教學與生活做連結,把任何時間和事物都當成寶貴的學習機會。

比方說,我從不用圖卡、字卡教兒子英文,也不會單單只教物品的名稱。因為孩子即使可以說出100個東西的名稱,也不代表他能與人對話。

填鴨式的教學效果,遠遠比不上自然情境的教學,從說故事到日常生活,就算兒子聽不懂,我也都假裝他聽得懂,持續對話,或直接在孩子有興趣的事物上幫他描述。這種情境與詞彙的連結,都讓Aidan在生活體驗中,對語言產生更深刻的印象。

正因遊戲對孩子有如此大的幫助,在這本新書《繪本大變身,152個情境遊戲玩出大能力》中,我與芙爾德教師團隊,以自身所學專業為基礎,從38個繪本故事出發,運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用品或材料,設計出上百個讓孩子玩得投入、學得開心,大人也能在陪伴中與孩子更親密的遊戲。歸納箇中原因,這些遊戲因具備了3個重要特色,使得孩子的能力可以逐步累積:

特色1:讓繪本活起來,成為學習的媒介

無論老師或是家長,只要曾經有教過小朋友的經驗,多少都曾為了設計要「教什麼」的教案,或規劃要和孩子「玩什麼」而傷腦筋。有時候還會覺得,無論怎麼教、如何玩,不就是環繞在某幾個主題嗎?常懊惱自己缺乏變化也無法突破,是許多老師或父母的共同困擾。

我們多年的教學經驗發現,其實繪本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每一本繪本,都有它獨特的故事情節和主軸;也就是說,繪本本身就已涵蓋豐富的內容,足以讓我們盡情發揮。這本書的第一個特色,就是藉由不同繪本,挑選其中重點,示範如何為不同能力階段的孩子,設計個別化的教學活動。我們相信,當大人累積多量又多變化的陪伴與教學經驗,在親子共玩或師生教學上,一定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

特色2:用點巧思,讓簡單的材料活起來

這本書的第二個特色,是為讀者示範如何運用最簡單、甚至資源回收的材料,花一點點巧思,便可製作出能引發孩子學習動機的教材。記得我在美國紐約當老師時,發現只要是老師,都需要自己掏腰包買教具。猶記我的第一堂課,當時還以為學校會幫忙準備教材,沒想到在空蕩蕩的教室裡,校方只給了我幾盒蠟筆跟幾張白紙,以及滿場跑的8位特殊孩子,期待我可以用這些東西跟孩子們共存6小時。那一天的經驗,讓我瞭解把「nothing」變「something」的重要性!

我認為當老師的其中一項寶貴磨練,就是看到什麼都可以聯想,思考如何將平凡事物化為教具。跟過去不同的是,目前的教學現場,現成的玩具、教具隨手可得,因為已經有人先幫我們設想好,所以常不需要自己特別花腦筋思考。但是,無論教學環境再怎麼方便,我還是不想放棄身為老師的精神,也不想浪費了那些身經百戰的裝備!

如果只是依賴坊間販售的現成教材或教具,不免用膩了就想要更新,這不僅阻礙老師或家長的想像力,還會因為日積月累、持續不斷的添購,使得家裡、教室堆滿過時又缺乏吸引力的教具。此時不如動動頭腦,收集身邊任何可以利用的材料,像是咖啡渣、餅乾盒、紙箱、豆子或是顏料等,都是發揮創造力的好素材。而且,運用這些材料的好處是,因為花費甚少又可以重複使用,就算玩壞了,一點也不心疼!

特色3:用好故事與自製教材,融入學習目標

當擁有豐富的教材,我們常以為孩子就自然能吸收得好、學得多。但事實上,好教材只是成功學習路上的一個小角色,真正幕後大功臣,是如何把關鍵能力誘發出來。然而,有時我們會受專業能力不足所局限,不知該加強哪些能力,或是不了解該如何提示與引導。

這本書集合了社交、溝通、動作發展、認知與感官等5大能力領域,再將細項分布在各遊戲中,做為學習目標。因此,我們設計的活動不只是好玩而已,背後更重要的目的是抓住孩子的吸引力,除了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提升各領域的能力之外,教學者也能運用經研究實證過的策略與提示法,使教學更有品質。

想抓住孩子持續參與的興趣,除了教案或活動本身要豐富外,遊戲本身也要有足夠的變化。身處遊戲之中,總讓人感到開心,若大人能掌握這個開心時刻,在不經意中加強孩子所需要學習的能力,學習效果往往顯而易見。我常建議家長,不妨多了解與孩子年齡相對應的發展里程碑,搭配孩子當時需要加強的能力,然後把這些學習目標融入在遊戲裡。例如,孩子在現階段需要學習模仿或輪流,設計遊戲時就可不時安排這些情境,讓孩子透過遊戲來練習。

然而我們也要提醒的是,遊戲的玩法絕對不只一種。大人小孩若能一起東湊西湊、變換花樣,家長或老師可能會發現,孩子的創意無限。有時我們會死腦筋,覺得玩具或遊戲一定要照規則來玩,或是一次只能玩一個。若為了要培養專注力或遵守規範,那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希望孩子能有想像力,這反而會抹煞孩子的創意。我的建議是,當孩子對不同的玩具或遊戲,都各自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後,大人可以開始引導孩子重新組合不同的玩具或遊戲,來創造出新遊戲。在這過程中,不但能觀察出孩子的思考模式,還能根據當下情境,安排不同的假設性任務讓他們練習解決,實在好處多多!

現在,就來動一動你的創意大腦,與孩子一同啟航,玩一場繪本的遊戲之旅吧!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此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延伸閱讀 :

超準!你家爸比也這樣跟孩子玩嗎?

3大觀念,選出最佳玩具

全台玩具圖書館特搜,免費隨你玩

各種特質寶貝適合哪些才藝課?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