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適合學什麼?|寶寶特質與才藝挑選特輯

孩子適合學什麼?|寶寶特質與才藝挑選特輯

該上什麼才藝?老師怎麼選?上了幾堂課就不想上怎麼辦?這些家長在為孩子選擇才藝課時最常問的問題。

媽咪愛這次請到天晴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張黛眉、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助理教授黃品欣、雲門教室資深老師專家來為大家解答。

 


 

目錄

 

1. 如何根據孩子氣質選擇才藝課程?

2. 如何挑選適合孩子的才藝老師?

3. 教導孩子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4. 如何幫助孩子探索興趣?

 


 

Q1:如何根據孩子不同氣質選擇才藝課?

 

適應度高:偏愛團隊合作型才藝

適應度低:課程須有固定流程

 

適應度是指孩子面對環境變動時,能否調整自己與外界配合。適應度高的孩子熱愛與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一項任務或作品的感覺,不管是學什麼類型的才藝,只要是選擇能團體合作的課程,都能引發他們高度的學習興致。

反之,適應度較低的孩子,比較適合能獨立完成、能展現自己個性與主見的課程。這類孩子無法忍受突發狀況,活動安排上最好有固定的流程與儀式,或是活動前事先預告接下來會發生的步驟,避免措手不及。

 

好奇心強:適合單次體驗課

害羞退縮:建議上團體課

 

天性主動好奇的孩子,總是對新鮮的人事物感興趣,只要是新的課都有興趣,問要學什麼統統都說好;但一段時間新鮮感過去了,很容易喜新厭舊,持續度低。這樣的小孩適合參加屬性為1個月1次,或體驗類的課程,透過轉換環境、老師,讓他們燃起「新鮮」的感覺,才藝課程往往才能持續。

害羞退縮的孩子,接觸新事物的第一反應通常說「不要」,鼓勵踏出第一步的嘗試很重要。建議父母不要因為他一開始說不要,就完全不再提供機會,多帶去參觀課程,去了1、2次有熟悉感後,他就會比較放心。

他們通常很在意別人的眼光、害怕出糗,選擇才藝課可以找團體一起學習的類型,不刻意強調個人的表現,他們會學得比較自在。

 

堅持度高:適合苦練型才藝

規律性低:以啟發情意課程為主

 

規律性與堅持度較高的孩子,個性上比較不怕挫折、鍥而不舍、喜歡克服困難,例如在玩拼圖遊戲中,破了一關,就想繼續再挑戰更難的下一關。

這類型的孩子,適合選擇不斷重複練習,可以看到具體成果的才藝課程,例如學樂器、運動等,他們會精神抖擻的反覆練習,取得成功經驗。

相反的,有些孩子比較樂天,規律性與堅持度都偏低,總覺得「人生何必這麼辛苦」,容易覺得不斷重複練習很無聊,學這樣就好了,家長在才藝課程的選擇上大可不必過於嚴肅,學情意比學技藝對這類孩子更重要。

 

反應度強:適合藝術類課程

反應度弱:可上桌遊課學互動

 

反應度強的孩子天生在言語或情緒反應的表達上往往相當強烈,遇到普通趣味的事情,別的孩子只是微微一笑,但他可以笑到在地上打滾。

這類孩子不太能控制自己,情感豐富,較具有藝術家性格,適合選擇表達性的藝術與音樂課,讓他們多一項表達情感的工具。

至於反應強度偏弱的孩子,往往無法讓人察覺內心的起伏,也較不擅長表達自己情緒,碰到問題忍氣吞聲。戲劇、桌遊課都很適合這類的孩子,透過表演或團體互動,慢慢學習表達自己。

 

活動量高:適合動態才藝

活動量低:可選被動式肢體課程

 

活動量高的孩子,由於精力充沛、活潑好動,坐不住的情況特別明顯,玩身體與玩自然類的課程,或是律動、游泳、足球等戶外運動型的動態才藝,都相當適合這類型的小朋友,可以滿足他們豐沛的動能,發洩過剩體力。

但「好動」不等於「很會運動」,若孩子在運動體能項目上表現不如預期,建議家長以培養興趣、健身為主要訴求,而不是增加孩子的學習壓力。

而針對活動量偏低、明顯不愛動的孩子,可以從嬰兒時期開始接觸被動式的肢體課程,例如嬰幼兒按摩、嬰幼兒瑜珈等,或是從運動強度相對較低的活動開始參加,如武術、律動等,孩子相對的接受度就會比較高。

 

Q2:要如何挑選適合孩子的才藝班老師?具備幼兒教育背景是必要的嗎?

 

A: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助理教授黃品欣表示,具幼兒教育背景的老師,在教學上更能了解幼兒發展的特質及幼教的核心,不會偏重在技巧與能力。

但這也並非絕對判斷標準,她建議家長透過試聽或體驗課程,多去觀察老師和小朋友互動的態度,教學上是否尊重孩子,其課程設計是為了符合孩子的發展、滿足家長的需求,還是只為達到自己的教學目標。

例如當孩子無法完成動作時,老師是耐心引導,還是直接去抓小孩的手說「這樣才對」,當中就能顯出差異。

此外,毛毛老師生活應用創意操作中心創辦人尤信勝也認為,好的才藝課老師不僅要懂得和小孩溝通,也要能和家長溝通。

尤其課後,老師不僅要能和家長說明每堂課的教學重點、孩子學到什麼,也應該將孩子在上課學習過程中所表現出的個人特質告訴家長,協助家長更認識自己的小孩,或是提供適當的建議。

 

Q3:孩子學才藝三分鐘熱度,一下就說不想學了,怎知是否真不喜歡?

 

A:雲門教室資深老師林怡君說,家長帶孩子學才藝,同時也是在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選擇課程前不妨多和孩子討論,尊重選擇,同時說好,既然決定上課,就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不該中間輕言放棄。

她也觀察,現在愈來愈多的情形是家長抱著「孩子不喜歡就不要上」的心態,東上一堂課、西上一堂課,以至於孩子的學習欠缺連貫性與完整性,連帶影響孩子學習的持續度。

「並不是說既然報了名,再不喜歡都不能不去上,而是不該讓孩子在還沒真正認識這項才藝課程時,就因為懶惰或辛苦而放棄,」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助理教授黃品欣認為,報名前,家長應帶著孩子先去了解學習該項才藝所必須投入的心力。

也要和孩子約定好,既然選擇了這個課,最少就要上滿1年或一定的期程,而非隨時想停就停,這樣,下次孩子在做決定時,才會更加慎重。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此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延伸閱讀 :

超準!你家爸比也這樣跟孩子玩嗎?

3大觀念,選出最佳玩具

全台玩具圖書館特搜,免費隨你玩

五感開發10選:儲備大腦發展養分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邱紹雯

編輯:媽咪愛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