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開發10選:儲備大腦發展養分

五感開發10選:儲備大腦發展養分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李京諭


剛學會走路及說話的孩子,爸媽應在學齡前嘗試藉由玩具促進孩子的五感開發,並加強孩子的認知能力、創造力、手眼協調力。

才剛學會走、學會說話的孩子,爸媽要怎麼幫他們選玩具?

學前兒的孩子,需要爸媽提供多元的刺激,在小肌肉發展的同時,增加練習的機會。爸媽若能在學齡前讓孩子嘗試不同種類的遊戲,促進孩子視覺、聽覺、觸覺等五感開發,可奠基往後大腦發展的養分。

五感開發的玩具,其中有不少品項都是你我童年熟悉的回憶,像是黏土、蠟筆、積木和沙,簡單的素材,就能讓孩子玩上一段時間。隨著孩子年紀愈長、操作能力愈熟練,爸媽也能設定關卡,讓孩子的創造力跟控制力更上一層樓。

為爸媽網羅三大類五感好玩具:

1. 認知能力:閱讀是開啟知識的大門,想讓孩子愛上閱讀,先從「玩」書開始。現在的翻翻書透過更精良的設計,例如【Look Inside】系列在每本書中加入了多層式的翻頁,讓孩子翻過還想一讀再讀。

2. 創造力:玩中學美感,安全又好清洗。隨著時代進步,玩具也進化了!無毒、安全的材質已是最基本的條件。孩子盡情創作時,爸媽毋須擔心清潔問題,現代材質不論畫在牆壁、地板、衣服都好洗。

3. 手眼協調力:玩中學平衡,動動小肌肉。在三歲時,手部肌肉的經驗豐富性和正確性是發展的核心目標。積木或疊疊樂性質的玩具,如Begin Again的動物嘉年華等,能夠協助孩子在遊戲中練習手眼協調的能力,同時發展手部小肌肉

Orchard toys 主題式大型拼圖

圖片來源:黃建賓攝

推薦理由:這組拼圖能夠培養孩子關於道路的認知,孩子熟練之後也能夠再將道路延伸出去,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路線。

適玩年齡:3歲以上

培樂多 霜淇淋機遊戲組

推薦理由:黏土的操作一來可以增加孩子的觸覺,二來可以訓練手指肌肉力量,也能延伸當做扮家家酒時的好用道具。

適玩年齡:3歲以上

HEROS 彩色益智積木桶

推薦理由:色彩溫潤,除了讓孩子練習堆疊、感受形狀外,3歲以上的孩子也可以學習認知顏色

適玩年齡:1歲以上

B.toys 酷B.樂交響樂團2.0

推薦理由:這款遊戲能讓孩子學著分辨每種樂器的音色、形狀,學習認知顏色,並且透過把樂器放入樂池中演奏的玩法,訓練孩子的抓握能力

適玩年齡:3歲以上

MATTEL 跳跳猴大挑戰

推薦理由:遊戲開始前,需先將塑膠條放在樹幹上,再從上方放入大量的猴子;遊戲進行中,孩子需要輪流、等待,培養耐心,看看誰可以得到最多的猴子。在遊戲尾聲則能訓練孩子數出自己得到的猴子數量,培養數量概念

適玩年齡:5歲以上

滾滾石 兒童安全蠟筆

推薦理由:日製的石蠟筆,原料無毒,可以讓孩子學習運用整個手掌和3個手指的力量進行操控,自由創作

適玩年齡:3歲以上

Begin Again 動物嘉年華

推薦理由:孩子動手將動物們拼組起來,訓練手眼協調力,也能帶孩子認識動物,動物身上也有對應的英文字母,繽紛的顏色還能進一步為孩子帶來視覺刺激

適玩年齡:1歲以上

TUMBLING SAND翻滾動力沙

推薦理由:不用到海邊、在家就能玩的沙子,類似黏土、又有點像沙的材質,可使用模具創造出不同的物品,也可堆疊成沙堡。遊戲過程中增加孩子觸覺經驗,誘發觸覺功能的發展

適玩年齡:3歲以上

【Look Inside】翻翻書

推薦理由:英國知名出版社 Usborne 最暢銷互動遊戲知識繪本中文版,有別於一般單層翻翻書,這個系列每本書超過60個翻頁小驚奇,而且多階層式翻頁內容更豐富,讓孩子翻出知識,愈翻愈有趣!

適玩年齡:3歲以上

育彩然 手指塗鴉水彩顏料

推薦理由:由德國生產的有機天然塗料,孩子可輕易的透過手指、筆刷或海綿上色於紙張、玻璃、木材或其他的材料上,而且只要清水簡易沖洗就能清潔

適玩年齡:3歲以下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此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延伸閱讀 :

超準!你家爸比也這樣跟孩子玩嗎?

3大觀念,選出最佳玩具

全台玩具圖書館特搜,免費隨你玩

動動腿,改造「都市弱肌兒」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