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時,寶寶咬乳頭該怎麼辦?物理治療師告訴妳

親餵時,寶寶咬乳頭該怎麼辦?物理治療師告訴妳

被寶寶咬乳頭感覺是非常疼痛的,使媽媽在整個餵奶的過程中會非常緊張害怕,怕寶寶是否會再咬乳頭,而無法放鬆的享受餵母乳。其實,通常這樣的情況寶寶並不需要離奶。您需釐清寶寶咬乳頭的原因給予正確的資訊及協助。  

寶寶會咬乳頭有許多原因:

1. 寶寶將要長出第一顆牙齒(大部分的原因之一)。

2. 感冒或耳朵感染(寶寶吞嚥困難,鼻子塞住難以呼吸)。

3. 要吸引媽媽注意。

 

下列的一些方法能減輕寶寶咬所致的疼痛,以協助您渡過這個過程,但是並不能馬上讓寶寶不咬您的乳頭。

您遇到這樣的狀況時需保持冷靜取代因疼痛而大叫,將寶寶攬往您的胸部,讓寶寶的鼻子被乳房稍悶住,他的嘴巴自然會張開。此時檢查您的乳頭有無受傷,若受傷擠出乳汁或羊脂膏塗於乳頭上。

123

​ 後續您該怎麼做:

1.  您可以以嚴肅的口氣而且持續地告訴寶寶不可以咬乳頭,咬乳頭媽媽的感覺是如何,並稍暫停此次哺乳。有的媽媽會於每次餵奶前提醒孩子不可以咬乳頭,含上去前輕輕的含上去,並確實地的示範給孩子知道應該怎麼做,如此反覆的與寶寶溝通,也能感受到不錯的效果。

2.  教育孩子哪些東西可以咬,如:固齒器,毛巾,米餅,水果…等等,但媽媽的乳頭不可以咬。

3.  若寶寶有感冒的狀況,建議媽媽採直立的方式餵奶,較能幫助寶寶呼吸,寶寶比較不會有咬乳頭的狀況。

4.  若因長牙所引起的牙齦不舒服,可在餵奶前給予乾淨的冷毛巾,或冰涼的固齒器以緩和牙齦腫脹的不舒服。較大孩童可提供冰涼的副食品,例如:切塊的蘋果或梨子。

5.  仔細想想在什麼狀況下寶寶容易咬乳頭,例如您一邊餵奶一邊做別的事,如講電話、與別人聊天,看電視等。讓寶寶覺得您忽略了他,這時孩子在提醒您,我在喝ㄋ ㄟ ㄋㄟ也需要同時和您有其他的接觸。

6.  當您有其他情緒壓力時,寶寶也會感受到,有的孩子也會以咬乳頭表現,此時媽媽需要給自己一點時間跟家人或好友談談,找出紓解壓力的方法。

7.   當孩子還不想睡的時候,您要強制以餵奶讓寶寶睡覺時,寶寶也會咬乳頭。


分享者/泌乳諮詢師 陳思庭;編輯/媽咪愛

感謝暢情集團授權轉載,原文於此關於親餵時,寶寶咬乳頭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