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蛋類過敏者,仍可施打流感疫苗

輕微蛋類過敏者,仍可施打流感疫苗

分享者/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柚子醫生)

編輯/媽咪愛


 每逢時序入冬,隨著天氣的不穩定,總會面臨一波波的「流感」肆虐。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簡稱,可說是現今世界上最具大規模流行潛力的疾病,感染了流感病毒之後,除了一般感冒常見的流鼻水、咳嗽及喉嚨痛之外,還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等身體不適。

因為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且併發症嚴重,所以當發生大流行時,粗略估計約1050%的人都會得病。

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中有些是病毒本身引起的,也有部分是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惡化、腦炎等。這些併發症多見於老年人,以及心、肺、腎臟、代謝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在預防勝於治療的想法之下,接種流感疫苗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一般建議,6個月以上且無接種禁忌者,皆可施打流感疫苗,尤其是高危險群的病人更有迫切的必要。

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少數人可能在接種後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以及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嚴重的副作用極少發生。由於流感疫苗是由雞胚胎培養,所以在接種禁忌方面,特別提到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不宜接種。也因此,門診中,常有人詢問,如果對蛋類過敏,是否可以施打疫苗?

根據2006年感染科教科書Red Book,以及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說明,對於疫苗的成份產生過敏反應的情況並不常見,而過敏原因之一就是對蛋類過敏。 

流感疫苗的確不適合施打在對雞蛋有過敏反應的病人身上,而此處所謂的「過敏反應」,指的是在食用雞蛋或蛋類製品之後,出現全身性的蕁麻疹、上呼吸道阻塞、呼吸困難、氣喘、昏眩、心跳加速,以及血壓突然下降等「全身性強烈過敏反應」。

如果只是食用蛋類之後,出現輕微局部的皮膚紅疹、搔癢;或是家中其他成員對於蛋類出現過敏反應,但是本身並沒有此情況出現;甚至於只是在某次的抽血檢驗中,發現體質上對蛋類過敏,在這些情況之下,仍然可以在經醫師評估之後,施打流感疫苗的。同時建議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停留在醫療院所觀察半小時,確定沒有任何不舒服後再離開,以便在出現發生率極低的過敏反應時,由醫師立即處理。

不過,這些因對蛋類有全身強烈過敏反應而無法施打流感疫苗的高危險群病人,也不需要因此太過擔心害怕,建議在專業醫師評估之後,若確實有預防流感的需要,可以遵循醫師指示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也可以達到減輕臨床嚴重流感症狀的效果。

只要沒有其他接種禁忌,而且對蛋類不曾出現全身性強烈過敏反應的民眾,都應在醫師評估之後施打流感疫苗且後續觀察半小時。同時適度運動,均衡營養,才能在流感侵襲的環境中,受到良好保護。


感謝醫師分享,文章出處:輕微蛋類過敏者,仍可施打流感疫苗

柚子醫師的其他好文:

嬰幼兒凸肚臍 大多不須動刀

防蟎寢具、防蟎衣服有用嗎?

過年滿桌零食,提防小孩噎到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