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滿桌零食,提防小孩噎到

過年滿桌零食,提防小孩噎到

分享者/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柚子醫生)

編輯/媽咪愛


新年到,家家戶戶喜氣洋洋。滿桌的年節水果零食,加上爸爸媽媽買的新衣服、新玩具,都讓小朋友高興開心。歡樂之餘,也請大人務必小心這些異物進入消化道或呼吸道的風險。

73%的異物進入呼吸道,發生在3歲以下的孩童。這些異物有1/3堅果類,尤其是花生,其他如碎胡蘿蔔塊、蘋果塊、乾燥豆類、爆米花、西瓜子等,也都可能塞住呼吸道。

若是完全阻塞呼吸道,會造成窒息,應在第一時間施行哈姆立克急救,若是造成呼吸道的部分阻塞,可能出現哽住、作嘔、咳嗽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呼吸道內視鏡取出異物。

通常以6個月至3歲之間的孩童最易出現異物進入消化道的情形。其中最常被誤食的異物為硬幣及小玩具;至少有30%的孩童誤食異物是完全沒有症狀的,所以家長平時的小心看顧十分重要。

有些孩童吞食異物後,可能出現哽住、作嘔、咳嗽,接著出現流口水、吞嚥困難、拒絕進食、嘔吐,或是頸部、喉嚨、胸骨處疼痛;也可能出現喘鳴聲、呼吸困難及發紺等症狀。

吞入食道的異物若是尖銳物品或是圓形鈕釦電池,必須緊急取出。鈕釦電池甚至可能在一小時內,造成食道黏膜傷害,且在4小時內穿透食道,造成生命危險。 

若吞入食道的異物是硬幣等鈍狀物品,且沒有造成任何症狀,可以觀察24小時,等異物進入胃部。

一旦進入胃部,95%的異物可自行排出。大部分進入胃部的異物會在46天排出體外,但也有長達34星期才排出,此時就應小心觀察是否有腹痛、嘔吐、持續發燒、吐血或解黑便等症狀。

異物進入呼吸道,造成的死亡往往只在一瞬間;異物進入消化道,雖然較少造成死亡的憾事,卻也常須來回奔波擔憂,只要家長或照顧者多加注意,就能避免憾事發生。 


 感謝醫師分享,文章出處:過年滿桌零食 提防小孩噎到

柚子醫師的其他好文:

特異性關節炎,好發於1~3歲小孩

亞硫酸鹽潛藏於零食中,易誘發氣喘發作!

新生兒吐不停!小心【肥厚性幽門狹窄】

也歡迎到柚子醫師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