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坐月子的迷思

破除坐月子的迷思

分享者/親職專家陳安儀

編輯/媽咪愛


我以前寫過很多篇關於做月子的話題,在專欄裡,我寫我的看法,還被讀者寫信來罵呢!但我還是堅持,台灣人對坐月子的迷信,真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我覺得產婦很可憐,不能洗澡洗頭限制一大堆,看了令人心生同情。

我生兩胎,一切正常吃,沒吃補品、也沒吃什麼麻油豬肝、腰子,就是家人吃什麼我就吃什麼。兩胎都如此。我是剖婦產,沒滿月我就出門逛誠品。第二胎我生完一個星期就去好市多跟婆婆一起去買菜。水照喝、澡照洗,身材恢復的很漂亮,皮膚比以前還好!

莊氏坐月子法,我採訪過數位中醫大牌中醫師,沒有一個覺得她有道理的!倒是我隔壁的產婦在醫院吃她家的月子餐,結果得了急性腸胃炎!哈哈!我現在的鄰居,是個外國人,她生完隔天就回家了,隔天就推著寶寶出門散步,我爸每天都碰到她!

對於「月子」,信者恆信,不信者也沒什麼毛病。我覺得月子者,餵母奶第一,培養親子關係第二,恢復體力第三生孩子不是生病,乃是大自然給予我們最重要的責任,只要按照自然的方式恢復即可輕鬆自然,心情佳,最重要

有人說,月子沒做好,身體會變差。月子做好了,身體會變好。問題是,我生產之前身體不是很好,我很瘦、手腳冰冷、很容易起蕁麻疹、經期不準,量大、時間長。產後這些問題都變好了,現在冬天手腳也熱呼呼的,過敏什麼的,比年輕時反而減輕了,氣喘也不再發作。問題是,我也沒做月子啊!

我覺得根本沒有人可以真正驗證,做月子這件事跟身體變好變壞有關連性。而且,怎麼樣叫做「做的好」?每天都躺著不動,不出門、不洗澡、不洗頭、不碰水、吃一堆補品就是好嗎?像我,吃一堆補品就上火冒痘痘嘴破又口臭,我根本不適合吃補品!我每天都吃青菜蘿蔔,大便才能順順暢暢。不出門,現在都要回醫院做產檢,誰能真正不出門?

我仍然覺得將所有狀況強加在月子身上,是一個謬思。以生物體來說,懷孕期間,母體會增加脂肪的囤積,血液比正常多將近四分之一,子宮漲大、乳腺分泌。產後的女人,身體的脂肪量會慢慢恢復正常,但不太可能完全恢復到少女一般,但各部分的功能會在短期內恢復,因此適當的休息跟運動,還有哺乳,都是必須的

產後月子的不能洗頭跟早期生活環境有關。農業社會,產婦只有生產這一個月可以不用下田,因為要哺乳,所以累的半死的女人都會趁這一個月特權好好休息。要吃酒類食品是因為以前熱量取得不易,酒類是增加熱量最方便的最快速的選擇。不能洗頭是因為中國發源地北方天冷,乾淨的水取得不易,很多婦女甚至要去井邊取水洗頭。為免產婦生病感冒,因此產後一個月不洗頭洗澡。再則,從前沒有吹風機,髮長及地的婦女一輩子也難得洗幾次頭,更何況產後不便的狀況?

從前衛生條件不佳,跟現代本來就不能相比。要照古法做月子,乾脆照古法去山上居住,在家自己生,用麥草割肚臍算了!最古!現在飛機都已經飛上天了,還在不能洗頭洗澡!不衛生反而容易產生疾病,而且也增加產婦的不愉快,造成產後憂鬱

妳有沒有聽過猴子的實驗?每當猴子取某盤食物時,就會被電一下,後來他就學乖不去拿那一盤食物。猴子會告訴同伴,不要去拿那一盤食物以免被電。當那盤食物的電流取消後,後來的猴子也不敢去取那盤食物,重點是,即使他們根本沒有被電過,也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取那盤食物!

這就是制約反應。很多古早時代流下的傳統、民俗,就像那些被制約的猴子,環境改變,他們並不知道,也從來不問為什麼,更不敢去嘗試反叛傳統的事情。但那是不是就是真相呢?並不一定。

而且老實說,中國古典典籍裡,哪裡有這回事啊?莊女士甚至反對新生媽媽抱嬰兒,簡直是太誇張了。中醫都贊成洗澡洗頭。我覺得應該大力提倡新生產、月子行動:自然生產、不要醫療過渡介入、保持乾淨、保持愉快,均衡飲食、注重營養。哺餵母乳、增進親子關係,丈夫多幫忙做家事、幫助太太多休息,健健康康,沒有憂鬱


感謝親職教育專家陳安儀的分享,文章出處:破除坐月子的迷思

陳安儀的其他好文:

寫給奶量過多的媽媽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他來自俄羅斯小城

假性單親媽媽

請感謝願意生孩子的人(從托嬰問題談起)

五歲再上幼稚園

縫縫補補的婚姻

也歡迎到陳安儀的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5
我要留言

5 則留言
Wei avatar
Wei
這麼行,把傳統作月子講得
這麼不堪,請大力推廣不要作月子運動,不只產婦可以隨意,更可以省下一大筆月子餐的錢,皆大歡喜。
力豆力豆網購區加line(ya7066) avatar
力豆力豆網購區加line(ya7066)
感恩分享
Wan-er  Chang avatar
Wan-er Chang
我的想法也是這樣
sisley avatar
sisley
我的想法也和作者一樣
何況生完身體大量排除多餘水份半夜燥熱,沒吹冷氣身體會更不適,不用包緊緊
茱蒂麻 avatar
茱蒂麻
我覺得這篇主要也不是在批評傳統月子,只是在說,傳統月子有很多地方值得深思,那些乍看之下對產婦的限制本質上也都是為了讓媽媽健康開心、減輕負擔,如果在現今社會、對於不同情況的媽媽來說已經不適用,就也沒必要一定得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