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好書推薦]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大吼媽書封_暫定

*撼動媽咪內心的傳奇繪本,文末為媽咪分享最新的書團連結,這本也會加入團購喔!

我們都是擁有各種情緒的平凡人,累了~會煩!急了~會躁!忙了~會怒!心慌急忙之際,也會控制不住情緒而對孩子大吼大叫.吼完後,我們會後悔,會想彌補,或是想說只吼這麼一次應該沒有關係.摸摸孩子的頭,就認為沒事了,但我們有想過孩子當下的感受嗎?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是以孩子的角度去觀察被父母吼叫時的感受.一開始,企鵝媽媽好生氣喔,氣到對小企鵝大吼大叫,然後把小企鵝嚇得全身都散掉了,頭、身體、翅膀、嘴巴都不見了,只有兩隻腳還在。

爸媽的打罵吼叫,自認為是在教孩子.熟不知,其實是把利刃,把孩子割的遍體鱗傷卻不自知。

澤澤還小時,有次在哭鬧,許多方法都無效,快要失去耐性的我,用極具震撼力的聲音對澤澤大吼,而澤澤也立刻停止了哭聲.當時的我還以為找到了讓澤澤停止哭鬧的有效方法.於是,每當澤澤哭鬧到沒輒時,我就用大吼來終止這一切.隨著次數越來越多,也慢慢的驚覺到不對.我與澤澤講道理時,澤澤的眼神滿是恐懼,只要我講話有一點大聲,澤澤會想要逃開,甚至會害怕與我共處一室.後來我知道了,原來對澤澤的每一次大吼,就是在澤澤的心裡刺上了一條無形的傷痕,只是這個痛,他還不會形容.只好用恐懼跟躲避來遠離可能再刺到的難過。

看著『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就想到了當時的我與澤澤.看著小企鵝被吼完且支離破碎後,還是想要找媽媽,原來孩子對於爸媽的愛是如此依賴.看著小企鵝想要喊救命,原來孩子在當下只是不知道如何表達內心的嘶吼.看著小企鵝想要飛走,原來孩子只是因為年紀小還無法逃離.其實孩子就是孩子,永遠依存以及盼望著爸媽的愛。 

這無形的傷痛切割了我跟孩子之間的情感,後來花了更多的心力與時間,重新接回我與澤澤的關係.就像『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的最後,媽媽出現把所有散掉的身體都找了回來且縫補好了.看著小企鵝依偎在媽媽身上修補傷痕時的平和表情,真的只有爸媽的愛,可以讓孩子感受到最大的溫暖與安全感. 

打罵吼叫,就像包著糖衣的毒藥,看似能快速得到結果的特效藥,其實是在撕裂著我們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我領悟了之後,不斷地調整自己,『了解孩子哭鬧背後的原因』,而非一昧的制止孩子哭鬧。『蹲在身邊,以孩子的高度看世界』,用孩子的角度去找到最適合彼此的溝通方法.用『溫柔的堅持』來建立著孩子行為的規範.不打罵不吼叫,依然可以管教孩子,雖然需要的時間比較長,但與孩子之間的情感卻是越來越牢不可破。

後來跟澤澤一起看完『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我問:「企鵝媽媽後來把小企鵝的身體都縫好了,那小企鵝應該原諒媽媽了吧.」澤澤想了一想,卻說:「雖然已經縫好了,但小企鵝斷掉的地方,可能還是會有點疼.」聽到兒子說的,想到了當時對澤澤的錯誤吼叫,忍住快要奪匡而出的眼淚,緊緊的把兒子給擁著:「那企鵝媽媽一定會用更多的愛,讓這個縫補的痕跡消失.」。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這繪本,不僅是給孩子看的,更是要爸媽帶著孩子一起看。『我們都是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爸媽的』,放下身段來愛孩子。面對上天給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怎麼忍心讓他們支離破碎呢,應該是要緊緊地擁抱著他們,直到一生一世。

★書本這裡可以買:媽咪和寶貝一起看的成長繪本-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 媽咪愛嚴選|童書繪本團購 ➔ https://mamilove.com.tw/groupbuy/category/books

感謝親職教育專家澤爸的分享,文章出處:[好書推薦]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澤爸的其他好文:

夫妻照顧孩子,沒有『幫忙』這回事

老公們請小心,千萬不可對全職媽媽說的五大地雷類型

當孩子在公開場所大聲哭鬧

你的老婆是全職媽媽嗎?

也歡迎到澤爸的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