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看到孩子好的一面的父母

做個看到孩子好的一面的父母

分享者/菜媽

編輯/媽咪愛


 

(文內圖片來自Google:Cody McCasland)


收到一封標題是這樣的轉寄email:你明天穿哪一雙鞋?(微笑、哭泣都是過一天)。打開看到裡面的照片,是一個在陽光下笑得很燦爛,卻沒有雙腿的小男孩!

然後信內的文字這樣寫著:「當我們為明天穿什麼鞋而煩惱時,可曾想過一個沒有雙腳的人的選擇?!我們經常被一些小事困擾,也偶爾會遇到看似無解的挫折,當我們願意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時,就會發現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的艱難,再難,難不過一個沒有雙腿的孩子,如何活過這長長的一生,珍惜感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像這位勇敢的小男孩一樣,活出自己的精彩!」

這段文字,也許是要提醒我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也許是要我們知足惜福——與沒有雙腳的孩子比,好手好腳的我們還有什麼好自怨自艾的?不過我更想要知道的是:到底是怎樣的父母和怎樣的教養,讓一個沒有雙腿的孩子笑的這麼自信、活得那麼理所當然?

每一個孩子呱呱落地之初並不知道“我是誰”,他對於自我的概念都是從父母、或者身邊重要的人的言行中,慢慢地建立並理解到:原來我是這樣的一個人···在心理學上,這就是有名的『鏡像階段』(Mirror Stage)。

也就是說,如果父母一直告訴孩子:你好笨、你怎麽這麼煩人、你還是不夠好···或者,經常擦掉他寫的作業、重洗一遍他洗過的碗、修改他的作品···還是,老是對他怒視、皺眉、搖頭····就等於讓孩子知道:我真沒有用、原來我只不過如此、我就只有這點能耐罷了、我是不被喜歡的····

就像是這個小男孩的父母,如果總是將目光集中在他所沒有的那雙腳上、一再憂傷地告訴他:你沒有腳,這些事是做不來的,或者,什麼事都搶著幫他做好···那麼就算他的父母嘴裡什麼都沒說,但是這些行為(為孩子服務、代勞)也讓孩子知道:我是個只能依靠別人的廢物!···我相信,他就絕對不會有照片裡所顯露出的“沒有什麼可以難倒我”的自信了。

必定是他的父母認為他與其他孩子沒有什麼不同、視他為正常孩子一樣的教養、鼓勵他去做其他人都能做的事、甚至其他人也不一定能做,只因為他想要做···而他需要的只是和別人不一樣的一些協助罷了,那麼他自然就能成長的和別的孩子一樣好、甚至更好了。

所以為人父母的所言、所行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反映讓孩子知道他是“怎樣的一個人”。父母如果只是一味的看到孩子的缺點、錯誤,孩子當然就認定自己是個失敗的人,如果父母總是能看到孩子的好,並讓他知道自己的優點、長處,那麼他自然就覺得自己是個有能力的好孩子

就像陽光之於植物一樣,哪裡有陽光,植物就往哪個方向成長,所以——父母怎樣看待孩子,孩子就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因此與其花同樣的精力、時間去找孩子的錯處批評他、糾正她,為人父母不如改為找孩子的優點、長處來肯定他、讚美她,這樣不但親子關係可以從緊繃變為親密,最重要的是,孩子知道自己確實很不錯,那麼他就更有向上、向善的動力,並能建立起面對挫折、展現自我的自信了。


感謝媽咪分享,文章出處:做個看到孩子好的父母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