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老外不坐月子?來看德國超貼心產後檢查!

誰說老外不坐月子?來看德國超貼心產後檢查!

分享者/凱若媽咪

編輯/媽咪愛


今天小搗蛋陪媽媽去做第二次的產後檢查。現在每次出門小搗蛋都是四處張望,很好奇唷!

在德國,一般孕產婦都會找「助產士」(細節可以看凱若之前的網誌),在生產前到生產後,都有很仔細的照料。

例如生產完的那一週,助產士每天都會到家裡看看媽咪和寶寶的狀況,有任何問題當然也有很多厲害的撇步可以教爸媽如何解決。也不只有關照嬰兒的大小事唷~包括媽媽的飲食狀況,傷口復原,以及餵母奶的狀況都會一一觀察和回答你的問題。

無奈我們時間沒抓好,太趕了沒有找到家附近又會講英文的助產士,因此剛開始難免會比較手忙腳亂。不過在醫院遇到一個好心助產士,她雖然已經滿檔,無法再到府幫忙我們,但她把聯絡方式給了我們,有問題隨時都可以打給她,我們還真的撥了兩次電話求救呢!

德國人雖然不「坐月子」,但是第一個月大多數的媽咪也都是臥床休息的,飲食也都會特別注意營養的。加上老公可以請許多天的陪產假和育嬰假(這部分另文分享囉),所以多半一整個月都是父母雙方一起照料孩子。

德國爸爸在家可以做的事情可多囉!採買、打掃、煮飯、洗衣⋯⋯這些事情對這一帶的德國男人來說,是「生活常識」!所以凱若在第一個月幾乎沒做到什麼家事,就專心休息和照顧小孩。這部分就等另一篇文章再來慢慢說。

也因為我沒有助產士,所以生產後三週就一定要回原本的婦產科報到!醫生最主要會檢查傷口復原的狀況,以及詢問「新生活」的狀況。注意囉!是整個生活狀況,不只是看看傷口沒事了就回家

我們的老醫師很細心,檢查完傷口,接著檢查子宮和卵巢復原的狀況,還幫我做了乳房的觸診,也細心關心我的睡眠狀況、寶寶餵食狀況,還有...我們有沒有要下一個寶寶這麼快出現呢?哈哈!第三週的檢查後,就預約了三個月後的檢查。上次我沒帶小搗蛋去,今天帶著他跟我一起,護士都好開心啊!竟然有種回娘家的感覺呢! :)

醫生第一個問題就問我:「很累吧?」聽到就完全卸下心防了對吧?

我們就很自然地聊起寶寶的睡眠狀況,餵食狀況,然後他也很專業又順暢地問起我們夫妻的「親密生活」,以及我有沒有任何問題以及不適。接著做觸診及超音波的檢查,確定一切都已經回復到產前的狀態。醫生還不忘提醒我,要記得運動才會緊實喔!他說「這對你很重要」~噗~因為醫生實在年紀好大啊!所以有種被老爺爺關心的感覺~哈哈!

我在隔間換衣服的時候,老醫生就開始跟小搗蛋玩起來了。

結束後醫生不忘提醒我,下一次回診是半年喔!說真的,上一胎在台灣,我生完了自己坐月子,完全沒有被婦產科醫生提醒要回診這回事

我上次的傷口就復原得2266,好久才真正恢復。餵母奶也是自己摸索學習,上網查資料,連要乳腺炎了都還不知道怎麼辦。在台灣,好像自從生產完了之後,關注的焦點就是孩子的發展,對於母體的照料就完全靠自己坐月子,說是似乎我們比較重視產後的健康,然而很多的做法都是聽這說聽那說,醫師與助產士對母親照顧的角色就只到生產為止,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我很幸運的是第一胎身邊沒有太多人七嘴八舌,但是我相信在台灣的許多新手媽咪,身邊婆婆媽媽應該是下了不少指導棋啊!然而真正正確的知識,以及對母體最好的方式,卻不一定有人知道。這點,在德國的媽媽們則是耳根清靜很多!因為大多數人都會告訴你:「你是母親,你的健康和快樂是對寶寶和家庭最重要的。你也有權利決定怎麼做。」

凱若的婦產科醫師可沒我一卸貨就與他無關喔!每次回診,他都會詳細詢問和檢查,就算凱若已經說「一切都好」,他還是每一部分詳細確認。這點就與我第一胎的經驗差很多呢!凱若過去也有些醫學的背景,難免對醫療的制度面比較敏感。我覺得德國在「環環相扣」這一塊做得很好,然而如果能把婦產科和小兒科的仔細用心程度,用在其他成人的科別上,應該會讓德國的醫療體系更好一些啊!

不過,雖然醫師和助產士能幫些忙,但德國可沒有「月子中心」這回事。很多媽咪都與凱若一樣,生產完第二天就回家,接著就是自己和老公照顧孩子的唷!雖然家中親戚會來訪,不過卻不像台灣這樣天天來,甚至住在一起,所以好處是不需要在蓬頭垢面的時候接待很多人,但壞處就是也沒有人可以讓你輕易丟包的!這裏的觀念就是,寶寶出生就該跟著父母親,祖父母會來玩孫子,但要他們幫忙帶?沒這麼容易喔!

另外,餵母乳在這邊非常盛行,甚至有台灣媽咪笑稱德國有很多「母乳塔利班」啊!就連德國老公們~對於母乳的知識也不是一無所知,也不會就丟給媽咪。相對來說,在這邊媽咪餵母乳的環境的確是舒適很多。常常我要餵孩子的時候,我家德國人就已經把「王位」給準備好,也不會讓人打擾我。出門在外,在公共場合餵母乳也是很習以為常的事情。這「母乳文化」呢~我就另開一個專文來分享好囉!:)

至於下一個寶寶如果要預防很快再來到呢~這邊不像台灣是自己到藥房就可以買到避孕藥,或者甚至有年輕女生用避孕藥來治痘痘等等的「自我處方」... 這邊的避孕藥是需要「醫師處方籤」的醫師會詳細詢問你的身體狀況,給你適合的劑量和品牌,而且第一次不會給太多,等到下次回診確定一切無礙,才會再開三到六個月唷!

凱若過去在研究所裡的教授,就常常討論到台灣因為自己到藥房買避孕藥所造成的女性健康問題。德國這看起來是有點困擾的「麻煩作法」,卻讓很多女孩免於因為知識不足而對自己身體造成傷害,我覺得這倒是台灣該要「麻煩」一點的囉!

從懷孕到生產完,甚至到寶寶漸漸長大,德國醫師和助產士的接軌與全方位照料,讓媽咪得到的是最正確的知識(而非從網路或其他親朋好友),得以好好照顧自己與寶寶,也減少了很多媽咪在身體與精神上的壓力與危險。在這點上,德國的媽咪是很幸福的呢!

註:網友Nadja 補充~
德國其實是有作月子的,還有特別的字"Wochenbett"。雖然不像台灣那麼講究,但休息的概念是一樣的。所以才有助產士的六週產後助理(保險有給付),如果是二胎,公保好像有給付家政婦到家清潔。這都是Wochenbett的概念。

關於保險給付的細節,凱若會再查詢之後分享唷~


感謝媽咪的分享,文章出處:【 德國媽媽真幸福 】誰說老外不坐月子就等於沒休息?德國超貼心的產後檢查!

也歡迎到凱若媽咪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4
我要留言

4 則留言
Nicole Chang avatar
Nicole Chang
?
拔先生 avatar
拔先生
(`´)
Seta avatar
Seta
good
鵝奶奶 avatar
鵝奶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