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燒燙傷怎麼辦?緊急處理SOP

寶寶燒燙傷怎麼辦?緊急處理SOP

若您家的小寶貝正值好動年紀,此時若他的小手不小心打翻一杯熱咖啡,或因為好奇觸摸機車排氣管,可能就會造成燙傷意外,爸媽千萬要小心喔!

通常一級燙傷只會讓皮膚發紅,不會很痛,只需要冷水、軟膏就可以痊癒;二級燙傷就比較麻煩,會產生水泡、腫脹及脫皮,而且會很痛;最嚴重的是三級燙傷,會傷害皮膚深層組織導致變形。除了爸媽得小心預防之外,以下提供幾點燙傷後的即時處理方法。

 

寶寶燒燙傷的即時處理

 

1. 寶寶燙傷後,馬上將燙傷部位浸泡於冷水中至少20分鐘,除了減輕疼痛,還能降低皮膚溫度,千萬不要用冰塊,會加重組織損傷。如果是臉部燙傷,可以用冷毛巾浸濕再蓋上去,或用冷水沖洗臉頰;切忌在燙傷部位塗抹奶油、粉末或任何油脂。

2. 如果寶寶衣服著火,請用沾濕的毛巾、毯子、外套或你的衣服撲滅

3. 盡快脫掉燒焦或沾滿熱水的衣物,若有必要可以將衣服剪開,幫孩子從頭上脫掉熱上衣時,小心不要讓衣服碰到寶貝的小臉蛋以防二度燙傷喔!

4. 評估燙傷的嚴重程度,如果只是皮膚發紅沒有水泡,將燙傷部位繼續泡在冷水裡,能泡多久是多久,能泡多久是多久,同時仔細觀察燙傷部位的變化,決定後續處理。

5. 如果傷口開始長水泡、變白或變黑,代表是二級燙傷,則要塗上殺菌軟膏,並用消毒過後的乾淨紗布或沒有黏性的繃帶蓋住,連絡您的醫師並儘速送醫。

6. 如果寶寶是沾到強酸、強鹼液體的灼傷,一樣浸泡流動冷水至少20分鐘,用肥皂和水清洗灼傷部位,不要用力刷洗,以免皮膚吸收更多有毒物質。

 


文/阿棻爸

編輯/媽咪愛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