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鼻塞跟咳嗽,是過敏還是感冒?

寶寶開始鼻塞跟咳嗽,是過敏還是感冒?

每當寶寳開始出現咳嗽、鼻塞等症狀,媽咪們的直覺反應常是「寶寳感冒了」,但除了「感冒」,其實「過敏」也會出現相似的症狀唷!尤其台灣終年潮濕的氣候,有「過敏」問題的寶寶更是不在少數,到底要怎麼分辨「感冒」或「過敏」呢?快接著看下去就知道囉!

感冒、過敏徵狀比較表

 感冒過敏
持續時間3~14天14天以上,甚至更久
咳嗽常見有時候
肌肉痠痛偶爾不會
疲倦有時候(對抗病毒)有時候(睡不好)
發燒偶爾不會
眼睛癢很少常見
打噴嚏常見常見
喉嚨痛常見偶爾
流鼻涕與鼻塞常見(黃鼻涕居多)常見(清鼻涕居多)
預防方法回到家先漱口、洗手
少和感冒者接觸
飲食均衡增強免疫力
避免接觸過敏原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多運動

 

儘管「感冒」與「過敏」的發作徵狀很像,不過還是有一些關鍵點可以協助判斷,以鼻塞為例,感冒造成的鼻塞會伴隨發燒,但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就不會發燒喔,媽咪平時應該多注意寶寶是否有鼻塞、有事沒事就咳嗽的症狀,不要誤把兩者搞混,長期忽略鼻涕倒流和痰聲的問題,情況嚴重的話可能錯過中耳炎的最佳治療時機!

在初期治療方式上,「感冒」與「過敏」主要都是以緩解症狀為主,不過針對嚴重的「感冒」,像是「流感」,另有抗病毒效果優越的藥物可使用(如:克流感),「過敏」也有新型的長效抗過敏及抗組織胺藥可以使用,兩者適用的藥物種類並不一樣。

下次孩子出現咳嗽或鼻塞時,別急著先讓孩子吃藥,應先釐清症狀的成因,讓醫師對症下藥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