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工作,一起陪孩子慢活吧!

放下工作,一起陪孩子慢活吧!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疲於奔命,蠟燭兩頭燒,回到家後,拖著疲憊的步伐還有不停作響的手機,有多少時間和心力是真正留給家人,孩子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前輩曾經說:『孩子在玩,你在旁邊看著他滑手機,這不叫陪伴。』我減少工作量,決心陪孩子慢活,小小的放下,多一點用心和陪伴,就能在孩子身上栽種出永遠的價值!」──劉懿萱媽咪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疲於奔命,小的時候忙著念書補習考試,長大了就忙於工作談戀愛,真的結婚生子的時候,才發現蠟燭兩頭燒。回到家後,拖著疲憊的步伐還有不停作響的手機,有多少時間和心力是真正留給孩子和家人呢?認識許多能力強經濟不錯的父母,對於孩子的禮物更是捨得花錢,現在家庭因為生的少,願意花錢栽培孩子的大有人在,更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市面上,各式各樣的幼兒商品,遊樂場,昂貴的套裝課程,玲琅滿目。但孩子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自從有了小恩,決定拒絕掉許多工作上的邀約,放下研究上的精進,決心陪孩子慢活!也因緣際會認識了許多很好的媽媽榜樣,獲得了很多。一位前輩曾經說到:『孩子在玩,你在旁邊看著他滑手機,這不叫陪伴。』在3C產品充斥的今天,真是當頭棒喝!每個女人都是從懷孕開始學習當一個母親,一個妻子。我也不例外。從來不會煮飯的我,只知在職場上衝衝衝,卻決定是時候轉舵了,是犧牲,又亦或是得到?誰能知曉?

我開始在小恩不會翻身的時候,抱著她講故事一本接著一本。花時間唱歌給她聽,用各式各樣誇示的動作陪她唱唱跳跳,花時間做副食品,花時間買菜挑水果,花時間陪她餵魚,花時間陪她畫畫,花時間教她穿鞋,花時間教她把鞋子收好,花時間教她撥豆芽,花時間交她摺被被,許多日子這些事情是一再的重複。她生氣的時候花時間等她哭完,她開心的時候陪她一起大笑,她全身因過敏奇癢難忍夜間大哭的時候一邊幫她冰敷擦乳液一邊為他祈禱。為著孩子的身體研究食譜還有芳香療法,教導孩子辨別正確的食物。就這樣一天過著一天!

減少工作量的結果,經濟當然不如以往寬裕。但一定要經濟寬裕才能教好孩子嗎?在小恩的保母身上,我獲得大大的提醒。一個迴紋針黏在畫好魚的紙板上,在竹筷子上綁上黏有磁鐵的線,就變成釣魚遊戲了。麵粉加水和鹽讓孩子當黏土玩,健康經濟又安全。禮物的紙盒上面挖一個大小適中的圓洞,在把粗細不同的吸管剪成小段,孩子就可以練習投入,促進小肌肉發展。有時不用這麼多花心思,擦地時給她一條乾淨的抹布,孩子也是擦得很投入。

我不知道花這麼多心思在孩子身上,會有甚麼效果。但是我相信在這瞬息萬變的世代,我們這樣小小的放下,多一點用心和陪伴能在孩子身上栽種出永遠的價值。

 



​​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