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寫症的孩子:迷路的秘密

失寫症的孩子:迷路的秘密

《迷路的秘密》

既然不做業配文,那老木當初創立粉絲專頁的起心動念為何?

這個問題向來引發許多人的好奇。

答案很簡單,最初不希望太多人誤闖私人帳號是其一,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動機,是由於我家有個「ADD+失寫症」孩子的緣故。開啟這個創作平台除了鼓勵迷路拓展對於繪畫的熱情,更大的因素,是為了讓迷路能在輕鬆又主動的氣氛中養成 "書寫" 的習慣,相信這會比逼著孩子拼命抄寫、枯燥練習來得更有效能。

既然先天不足後天當然要補上,既然失寫,就更要多寫。除了學校作業之外,課外的練習不用多,一天一創作,無論文字多寡皆好,就像吃維生素的概念一樣,過量多也不見得能吸收,重點在於持續不斷。6年前,迷路在小一時,被醫師評估為學習障礙裡一種名為〝書寫障礙〞(失寫症)的孩子,其實這也用不著醫生診斷,老木早在他幼稚園時期就發現問題的存在了。

雖然過去他在體制裡就讀小學的過程中,國語大小考試都在平均90分上下,那是因為老木天天都得花上大把時間將文字拆解或轉化成圖像,並且即便花上再多時間,每次考完沒多久必定還是忘個精光。迷路的腦袋裡似乎有個網子,裝進去的文字都是一時的,沒辦法久留,或快或慢,終究會漏光光。他對於中文字體的結構性,有認知紊亂甚至是無法記憶的困境。

遇到這樣狀況的孩子時,媽媽內心沮喪的程度實在難以表述,特別當媽媽還是一個文字工作者時。直至現在,看著他這麼大塊頭的一個人了,都已經上了國一,經常還是連小三、小四就學過的字也照樣出錯,老木心裡難免糾結,一堆傷感情的OS每每差點奪口而出。天啊,我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和金錢,日復一日的陪伴之後,他怎麼還是端出這麼多2266的錯字?

有的字只記得上半部,有的字只記得下半部,還有的字只記住左半邊或右半邊,更多的狀況是他比倉頡還厲害,造字功能一流!所以老木經常提醒自己〝等待〞的重要性,回想這一路走來,他雖然慢,但仍是持續向前的,每一年都比去年進步;他雖然慢,但未曾停下,三年級的時候比一年級好一點,七年級的時候又比五年級好一些。讀到這裡,想必許多菁英派見敝人標準如此之低,嗤之以鼻,不過老木要說的是,除了看到迷路的缺點,我也看到迷路的優點。

迷路有顆很精美的腦袋,像個裝滿奇珍異寶的珠寶盒,打開後閃亮亮的,裡面充滿精彩絕倫的故事,以及連大人都不具備的知識和哲學角度。而關於文字最珍貴的價值,正是在於意念的傳達。好在現今是鍵盤時代了,書寫當然重要,但未必重要到做不好就得傷害親子情感的地步,更沒有重要到做不好就否定人生價值的必要。

如果在一段時間的認真觀察之後,你發現你的孩子和迷路有著相同的狀況,那麼請記得,他們未必是故意不用心的,而一味地責罵他們不用心,只會讓事情雪上加霜。善於等待,永不放棄,老木始終相信大隻雞慢啼。今天迷路願意公開自己的缺陷是需要勇氣的,這能讓更多人認識書寫障礙的真相,老木真心為這孩子感到驕傲。

後記:
下次當你看到迷路作品上有錯字時,懇請雅量包涵,對於一個特殊如此的孩子,也請以不同標準看待。欣賞他的創意和幽默感,讀出他獨樹一格的意境,關於錯別字,就請網開一面吧!

迷路的字跡


感謝一下迷路一下爆走的分享,文章出處:《迷路的秘密》

也歡迎到迷路媽咪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5
我要留言

5 則留言
核桃瑪咪 avatar
核桃瑪咪
中文字其實世界上最難的,根本是圖畫記憶的大考驗。

相信如果是英文的話,一定可以寫的很好,搞不好比我住在國外的人還好。孩子你很棒! 👍👍👍

版媽也很棒,能有耐心相伴學習文化不同的孩子,也是非常厲害的!

真想為你們好好喝采,打氣!!

順帶一題,我雖然是大人,但是中文也越來越生疏了,別說錯字,很多字也都想不到如何寫了。 所以,別擔心慢會,能夠傳達真意最重要,而這點你已經做到了。 加油!!
余安婷 avatar
余安婷
加油!
小艾莉獅🦁 avatar
小艾莉獅🦁
媽咪好厲害,耐心陪在迷路身旁跟著他成長,能分享出這樣的心得讓人學到很多 ❤️
陳家揚 avatar
陳家揚
TT
ray avatar
ray
媽媽好棒迷路也好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