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危機處理能力:思考、執行、負責

孩子的危機處理能力:思考、執行、負責

教孩子負責,小孩獨立

早上剛起床時,還在睡眼惺忪的狀態,YO慌慌張張地跑來找我,哭喪著臉問:「可以帶我去買孝經嗎?」
「什麼?為什麼要買孝經?」媽媽一頭霧水,被孩子突如其來的情緒及舉動弄得滿頭問號。
「因為今天要抽背,但是我的孝經破破爛爛的,要背的那一頁下面還被我不小心撕破了…」

弄破的孝經  

好,所以現下是個緊急狀況,我整理一下頭緒,「也就是說,你今天要抽背,但是你周末放假完全沒背因為本子壞了,想說等等可以去學校惡補卻沒有經書,所以要我現在帶你去買?」
「對!」自知理虧的小孩唯唯諾諾地回答媽媽有條理的整理經過。
這下子,小孩的行為表現清楚彰顯了他該做的事都沒做好:
1. 東西擺放沒有秩序,亂塞導致本子破掉;
2. 該做的功課沒做完,真的很「快樂地」度過兒童假期;
3. 發現經書破掉,卻規定要背時,就該當天處理,結果拖到最後一刻!
緊急的當下,我還能清楚歸納小孩的脫序行為,看來真的被他的「離譜」徹底喚醒了!危機處理的關鍵原則,「先處理問題本身,再來探究背後的原因」,「媽媽可以是救火隊,卻不能是許願池」;我能陪著解決問題,但是執行者要是「孩子自己」。

1.建立思考力

於是,我先安撫YO,告訴他現在這麼早書店還沒開,但是我們可以先想要怎麼辦。然後,母子一起發想幾個可能的解決辦。「直接去跟老師坦承沒背!」YO打死也不接受,認為他可以想出方法,在抽背前完成。(這時候就很有自信了,剛剛哭臉的小孩呢XD)
那麼,就要想別的了!「跟同學借?」可是同學也要背,誰有空借你啦XD!最後,我跟YO說:「拜請谷哥大神,上網查吧!」

2獨立執行力

然後,我們依循著沒被撕破的上半頁文字線索,找到了全文,讓他逐字抄下來,帶去學校背,完成了作業。問題發生時,哭、懊惱是必然的,但有好的方法更勝於兩者,就是「想辦法解決」!我們希望從一起面對的過程中,引導孩子想出更多可能性,進而解決問題。

手抄孝經  

3反省與負責

下午放學後,我問了YO:「今天有過關嗎?」他很開心地回答:「有!」但是,問題還是要解決啊!「那你有沒有問老師經書要去哪兒買?」只見有人很冷靜地說:「老師說今天這本背最後一次,明天就要換背別的,所以不用買!」突然,我覺得媽媽的「認真」有被整的感覺…(一陣冷風咻地吹過了)

不過,當我再問YO:「所以你從今天這件事情學到了什麼?」
他笑著回答:「該做的事當天完成,要準備的東西也是一樣;還有,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還要好好愛護文具,經書也要包書套才不會弄破!」「那這本破爛的經書要怎麼處理?回收?」「我覺得要留著,這樣以後看到,就會記住不能隨便壓書!」
聽到這一句,媽媽大笑了…
學會了危機處理、負責,也找到問題背後的原因加以改進,孩子從這次事件中成長學習,媽媽被整的心也得到安撫了XD


 感謝1+1=3。小Yo之家的分享,文章出處:[8Y7M]危機處理學三大力:思考力、執行力、負責

也歡迎到 YO媽咪的粉絲專頁逛逛喔! 

0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