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耐心與專注力,媽咪孩子一起來拼圖!

拼出耐心與專注力,媽咪孩子一起來拼圖!

與朝瞳長大,感覺「耐性」愈來愈重要。除了閱讀圖書需要有耐性,在香港去幼稚園面試更需要耐性:等進場、等待與老師見面……

20399250_10155363648085803_1643386060_o

在一歲半左右,朝瞳在Playgroup接觸拼圖玩具,嘗試接觸圖形、顏色和物件。

當時,我心想:孩子都不能好好坐下,怎麼會做到?結果真的做不到(苦笑)。但日子有功,她從只碰幾下,到自己完成整份拼圖只是兩、三個月的事。除了有Playgroup老師的引導,我自己在家裡也常常跟她玩,在這裏總結了一些心得。

1.開始接觸拼圖時,由家長示範

在開始的時候,先跟孩子觀察拼圖上的圖畫。他不會做的,就由你來示範。你可以一面做,一面問他是不是放這裡,稍為引導他。

2.當孩童能夠自己做,就盡量不要插手

當他開始自己做,也就代表他會分辨。在你看到他怎樣放都放得不好、上下倒轉了的時候,你應該很焦急、很想幫他。但盡量忍住吧! 你可以透過說話指引他,盡量避免拿著他的手做。例如你可以說:「你試試轉一下!」、「可能是方法不對,你再試試看!」你還可以配合手勢,轉動兩隻手指頭,讓他模仿你。這樣既可以訓練小手肌的精細動作,也可以透過不斷嘗試和觀察來訓練耐性。

3.放錯了位置也不用即時指正

孩子將拼圖放錯是正常的,通常我會說:「呀,這一塊是放這裡嗎?」還是新手的朝瞳,確實會認真思考一下,再試其它位置。有時候,她真的找不到對的位置,我就會請她先放別的。不需要急着講出答案,因為拼圖遊戲繼續下去,最後也會知道答案的。

另外,值得說的是,多玩幾次之後,孩子就會覺得自己是老手,特意放錯,看你的反應,還會堅持一直放在錯的位置上。這時候,我只會給好奇反應,淡淡地說:「這樣喔……那你先繼續放,看看怎樣。」不論怎樣,最後要完成拼圖,她一定會放回對的位置~

20399292_10155363648055803_461005000_o

這是一個充斥電子產品的時代,耐性很會容易被忽略。玩拼圖是很好的練習,除了訓練耐性,也要求孩子的小手做出精細的動作。現在朝瞳已經能進階學習9到12塊的圖畫拼圖~ 如果你也有跟孩子玩拼圖的經驗,一起來分享吧!


圖文 / 朝瞳氏の日常;編輯 / 媽咪愛

感謝朝瞳氏の日常,文章出處:拼圖遊戲,訓練你和孩子的耐性!

1
我要留言

1 則留言
天天 avatar
天天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寶寶第一次拼圖的樣子,一開始興奮,到中間疑惑加沮喪,到完成後很有成就感的樣子,讓寶寶自己完成真的很重要,很高興我跟寶寶都是愛拼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