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會影響生命,孩子也該做善事!

生命會影響生命,孩子也該做善事!

香港社會愈來愈複雜,孩子的「起跑線」已經推到無可再前,真的有點悲哀。

「為什麼社會風氣會這樣」,但人總要勇敢生存,所以我將「希望」都放在朝瞳身上,常常跟自己講希望女兒活得更有意義,不至於每天只奔走於大大小小的幼兒學習班、玩具,要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我認為最有「意義」的事。

自我介紹
朝瞳一歲半左右,我發現了香港有〝BB醫生〞這個義工活動,主辦機構會定期提供長者院舍探訪活動,給6個月到6歲的大小孩子參加~活動十分簡單,孩子只要和長者自我介紹、給一個大大的笑容、唱歌或摸摸手就可以,主辦機構也會提供貼紙和手帶給孩子和長者互動。

一年以來,我們累積了7到8次的探訪經驗,每一次出席都讓我更有動力和她朝瞳參加下一次!因為「善良的心」不能從Playgroup或幼兒園就可以培養得到,身教是唯一最有效的方法。

物資過盛的時代,我不擔心孩子缺乏知識(直覺告訴話,她十歲就應該會用電話裡的Google search),但會擔心她缺乏同理心、替人設想。

所以,一直提醒自己要教導女兒有善心!朝瞳從一歲半開始接觸長者,加上性格好動,去到院舍不會很害羞。我也會提前告訴她:「今天我們會去看公公婆婆,不是家裡的外公外婆,待會兒你記得跟他們笑笑和唱歌。」朝瞳表示:「知道!」

與老人互動 與老人互動

從第一次探訪到最近的探訪,朝瞳表現成熟好多,她已經會主動走近和大家互動。過程中看到長者的笑容、朝瞳的主動性,就是我不辭勞苦帶她參加的動力!還有的動力,就是機構創辦人所提到,希望我們後輩對上一代,或對自己的祖父母添加多一份關愛。看到一長一幼互動,就深深令我感受「生命影響生命」的重要性,而自己也會多加關心家中的父母。

與老人互動

更愛「家裡的公公」,把我們當義工的感受記下,希望我這個媽媽能夠排除滿滿的幼兒學習班,繼續和朝瞳做更多有義意的善事。


圖文 / 朝瞳氏の日常;編輯 / 媽咪愛

感謝朝瞳氏の日常,文章出處:孩子也應該做善事!

0
我要留言